书禾

【双程|宇才】落花流水

*文名来自陈奕迅的歌曲《落花流水》,建议作为BGM搭配食用。

 

 

落花流水

 

四月的北京,还没有完全褪去料峭的春意。

黄靖翔刚落地就觉得有些冷,把行李箱拉开一条缝,从里面揪出一件毛线背心来套上。

他这次是一个人来的,出发得很匆忙。行李箱里除了几件衣物、钱包手机之外,就只有一台小相机,和一张演唱会的门票。

 

行程很紧张,他拦了计程车直接奔会场去了。导航上的路况显示会场门口的大道堵塞,果不其然,刚拐弯上了那条路车就动不了了。

黄靖翔决定步行。戴上口罩一下车,就远远看到一大片粉丝挥舞着各式各样的灯牌,灯牌上自然写着的都是同一个名字,高泰宇。

密密麻麻的人,晃动着手中由光点汇聚而成的名字,在夜空下掀起一片狂热又躁动的海。即使很常见到类似的场景,黄靖翔还是不由得放慢了脚步,在人群中稍作驻足。

泰宇,经历了那么多不如意,受了那么多委屈的你,终于等来了这一天。你的心愿达成了吗?

 

黄靖翔买的是最前排的票。如今的他也早已不同以往,如果被认出来是很麻烦的事。他把脸上的黑色颜文字口罩往上拉了拉,低头穿过人潮来到自己的座位后,就不再顾忌地扬起了脸,忘记了周围的一切,聚精会神地等待着今晚的主角。

半小时的等待本应很漫长。但对于黄靖翔来说,比过去的半年已经好过太多了。怀着满满的期待,并且知道对方一定会出现,这样安定的幸福感竟让他觉得很满足。

 

教堂中被轻轻套上无名指的易拉罐拉环。戴着对戒,在没人看到的地方悄悄勾起的手指。半真半假的吻,一个在唇边,一个在额头,还有许多比较暴烈的,全落在脖颈上。黄靖翔的思维不知不觉滑向了遥远的地方,这时从四面八方爆发出来的尖叫声将他惊醒,是高泰宇来了。

高泰宇穿着一身白色的西装,从黄靖翔的角度看过去,显得格外笔直高大。他拿起话筒,短短几个字就让台下疯成一片。舞台光在他身上飞快地游走,变换颜色,唯有表情看不真切,映在黄靖翔的眼底,熟悉又陌生。

 

歌声响起后,四下立刻就安静了。伴奏响起的瞬间,高泰宇的嗓音也随着表情转换为严肃和认真,每一个字在他的吟唱中都变得如同咒语一般,好听的颤音更是有种摄人心魄的魔力。

高泰宇的歌多是深情的慢歌,哪首都很好听,只是在黄靖翔心里,比起《你曾说》总差了点什么。黑暗中黄靖翔犹豫着取下了自己的口罩,压不住心底的期盼,期待着那人会在不经意的一瞥中认出自己来。但那人始终醉心于自己的音乐里,一会儿深情地闭上眼睛,一会儿又是低头望着手中的吉他。那随意翘起的长腿的姿势,不管是在片场还是私下黄靖翔都见过好几次,而如今面对着这样多的人,依然是这副自得和专注的模样,他真的成长了很多呢。

安可曲《念你时说晚安》把全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黄靖翔在心里默默跟着唱了起来。那是他们刚刚被迫分开时高泰宇推出的单曲,还曾特意发微信让他听听。他自然听了,听了许多遍,在跟着歌声入睡的前几分钟,他模模糊糊地把其中一些歌词当成了意有所指。

Good bye my love

就算从此没交点

 

唱到第二段这句时,两人的眼神忽然对上了。黄靖翔的目光,是从开场到现在就没从对方脸上移开过的,这样高泰宇扫视台下的粉丝时,一下就发现了那张精致异常的面孔,在疯狂的人潮中显得很平静,眼睛里却有种清澈到让人畏惧的执着。

高泰宇朝他微微点了点头,差一点忘了词。

 

演唱会一结束高泰宇就从后门溜了出去,没走出多远就看到了黄靖翔,独自站在一盏孤零零的昏黄路灯下,清冷的影子被拉得很长。他三步并作两步迎了上去。

 “你怎么来了?”高泰宇的笑中满是惊喜,一把拉过对方的手握在手心。

“想见你,就来了。”

一年了。他们认识一年了。

他知道,也许一直装糊涂对他们会更好。

可他不想那样。

 

对于黄靖翔表情中的恍然,高泰宇不知是没注意到,还是不愿意去探究。“这是落地了就直接过来了吗?要来怎么都不跟我说一声?”

“我给你打电话了。你没接。”

高泰宇楞了一下,恨恨道:“我的手机经常不在我手里。大概是被其他人挂断了。”望着自己眼前这个衣衫单薄的人,他本能地感到一阵心疼,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披在对方身上,脱口而出道,“对不起……”

“没事呀。是我自己想来,看看你好不好。现在我就放心了,你进步比我想象的还快,你一定会红的。”

“谢谢小才哥。”高泰宇腼腆地笑了笑,垂下了眼睛。

他忽然发现自己越来越不敢直视黄靖翔的眼睛。那双曾经让自己沉迷的眼睛,直到现在还依然保留着一年前的那份专注和深情,像两口漆黑的深井,太近的窥探可能会导致粉身碎骨。

 

面子上做个朋友,私下聊天时说点暧昧不清的话。收到对方几个字的信息就能让他很开心,但大部分的时候他还是一个人,忍不住一遍一遍地想,这种生活到底什么时候才可以到头。

黄靖翔说过他是个为了爱可以很勇敢的人。

所以他一个人来到了这里,堵上自己全部的自尊要一个答案。

高泰宇,我在你的未来里有位置吗?

 

“什么时候你才有空去杭州?之前都问过你三次了。”

“杭州啊……我经纪人对这个词都有点神经过敏了。”高泰宇苦笑地挠挠头,小心翼翼地关注着对方的表情,“不如我们换个地方,制造一场偶遇怎么样?”

黄靖翔轻轻拨开试图抚上自己脸颊的手。“既然这样,一旦被发现了,你上面的人是不是又要生气。天娱捧红了你,现在也下了这么多心思栽培你。总要感恩的吧。”

“嗯……可是小才,他们说我太年轻,说我幼稚又冲动。你有被这样说过吗?”

“随他们去吧。以前被说得还少嘛。”黄靖翔的眼中闪过戏谑的笑意。

“难道只有变成他们那样才能在这个圈子里立足吗?……我不知道。”

你看,你不知道。

他们都太了解彼此了,此时只是观察表情,就把一切都明了。

 

黄靖翔戏谑的笑意逐渐冷却沉淀,凝结成一个苦涩的弧度。“我知道了。”

我可以比小辰勇敢,你却做不了那个陆风。

哪怕有一瞬间真心过,为我动摇过吗?真的很想知道,但我再也问不出口。

 

 “小才……”看到那张漂亮的脸上浮现这样的表情时,感觉就像心脏裂开了一条缝。一年前与这个人的点点滴滴都浮现在脑海,他爱他完美无瑕的长相,更沦陷在他们之间妙不可言的默契里。不可能没有不舍,他甚至觉得可能一生都再也不会有那样的感觉了。但没有办法,他有更重要的东西。

他好不容易才得到了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还想再说点什么,口袋里的手机却突然嘈杂地响了起来。只是听铃声黄靖翔就知道,这是高泰宇的经纪人打给他的。那时他刚刚给经纪人设了特殊的闹铃,还朝自己吐槽了一番。

“恩。恩。我知道了……好好好,马上。”高泰宇的眉头紧皱着,像囚笼中的狮子一样孤独而压抑。挂掉电话望向黄靖翔后,烦躁的表情却又立刻从他脸上瓦解,目光里有种隐忍的痴缠。话还未说出口,却看见对方已经慢慢从自己身上取下了那件外套,挂回了高泰宇的手臂上。

“小才!”一种类似破碎的强烈的预感,让高泰宇下意识地叫了出来,他紧紧抓住对方的手,想要将人拉进怀里,再感受一次那个身形和温度。

而黄靖翔却用尽全力抽出了自己的手,尽管对方攥地他发疼,几乎指头都要脱臼。后退了两步,他自嘲地勾起嘴角说:“好了。别再给我念想。

我先回去啦。”

不等到对方回应,黄靖翔飞快地转过了身。背对着高泰宇,他抬起空闲的一只手,朝身后挥了挥,和来时一样没有一丝犹疑。

 

如果你肯说“你等我,再等等”,说不定我真的就会等。直到转身的前一秒,黄靖翔依然很没出息地想着。

但高泰宇只是在黄靖翔的身后紧紧咬住了嘴唇。反戴着的鸭舌帽,明黄色的小旅行箱,黄靖翔的身形很小,却迈着前所未有的大步子,走得很潇洒。

脚步越来越快,几乎要变成小跑。好像只有以这种速度,才能冲出一个曾将他全身心束缚的磁场。

谢谢你那一个个自觉或不自觉的大熊抱。你的怀抱很有安全感。

谢谢你,在结束拍摄后还留着那枚戒指。

谢谢你,明明没有刻意为我做过什么,却在举手投足的小动作里给了我那么多的满足。

 

不小心遗落了一路的记忆残片,上面的每一点温存和光芒无人再敢拾取,在弯弯绕绕的深夜街角渐渐失去温度。

不知走了多远,走了多久,直到真的走不动了,他才终于停下脚步。

高泰宇……再见,高泰宇。

下次见面,只做一个对你说好久不见的普通人。

 

滚烫的液体猝不及防地从眼眶滚落,他本能地捂住自己的嘴,却没能阻止更多的眼泪一连串涌出来。

曾经总是以那个人为中心的视野在一片晶莹中崩溃。肃静萧瑟的街道中,他放开行李箱慢慢蹲了下来,把脸深埋在双手中,哭得整个人都在颤抖。咸涩的泪顺着手腕流进袖口,又打湿了颈窝,他却始终自认为坚强地咬紧嘴唇,没有发出半点悲泣声。只有泪水疯狂地冲刷着脸颊,徒劳地稀释着无从发泄的苦涩。

高泰宇,如果你看得到,是否会花一分钟为这样失败和狼狈的我感到难过?

而看着他的只有街边的梧桐树,天边高楼大厦的剪影,和身边纹丝不动的行李箱,里面装了三天的衣服。


不过没关系,不需要——

肆无忌惮地难过,只容许这一次。我很快就会好起来,然后把曾与你共度的那段美梦,深深地埋进记忆的土壤,等它们慢慢腐烂,或是长出柔软无害的嫩芽。

也许无论哪样都需要很久吧。但终有一天,我会彻底忘记这越界的疯狂感,穿上完美的躯壳重新面对这个世界。

 

 

 

流水很清楚惜花这个责任

真的身份不过送运

这趟旅行若算开心

亦是无负这一生

水点 蒸发变做白云

花瓣 飘落下游生根

淡淡交会过各不留下印

 

-Fin-

 

 

突然发刀是因为昨晚看了一个阿婆主用这首歌做的宇才剪辑,害我哭了一晚上……这不能怪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219998/

如果实在想给我寄刀片也可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5号红领巾公园西2门(东四环东侧)天娱传媒 光光

 

好了不开玩笑。甜文写了一半真的写不下去了。觉得自己在自欺欺人。这一篇才更偏向我内心的理性。落花有意,流水无情……虐虐更健康。

这个tag下最近好安静,是不是大家都要被虐走了,快评论反驳我啊,快来说我的脑洞是毫无道理的,快来人……求评论求评论……


评论(29)
热度(54)

是哈鲁
很想再铲点什么但加班太狠毒

© 书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