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禾

自言自语之我的写作瓶颈

*为自己而写,虽然也希望帮到别人,不过其实不认为我是一个普遍的例子。


最近接触了一点心理治疗,对自己的写作瓶颈果然有指导作用,现在至少知道我的问题是什么。

总的来说,就是规条太多,觉察太少。

觉察是针对我的情绪而言。比方说每个人心里都有很多情绪,像后院里的一群狗子。

快乐舒畅是柴犬,消极颓废是哈士奇,迷恋心醉是金毛,阴暗丑陋的是比熊,等等。

我每天回家,只能看到柴犬和哈士奇,我看不到我的金毛和比熊,或者选择不去看——因为我的规条束缚着我,不接纳自己的这部分。

时间一久,我知道柴犬和哈士奇啥样,却不知道金毛和比熊啥样。

所以当我塑造一个人的时候,我也要给他的后院放狗子,但我有时会用一些四不像代替我不熟悉的金毛和比熊,或者压根想不起来放金毛和比熊。

那么这个人就一定是个残疾人,出来的情节也都是难以让人代入的情节。


最近沉迷肥田,因为他的文章给我的感觉,就是即使坐在“裁判”的位置上,不去代入角色,也会有很值得激赏的部分,世界观也好,哲理也好,对生活的感悟也好。而那种太需要代入的情感小说,我其实都不太能享受的,因为我并不熟悉主角的金毛和比熊,说实在的,大部分都代入不了【叹】。


也难怪心理班的同学会用半是怜悯半是疏离的眼神看我2333333


我对“代入”也有一个自己的定义:就是该角色身上有自己熟悉的能量。熟悉可能是因为自己有,也可能是自己向往的。能量体现在经历、信念、应对模式、情绪等等等等。


如果不能在认知层面和觉察上拓宽的话,能够接收到的能量就非常有限了。


接下来一段时间,不仅要坚持做“情绪复健”,也要在阅读时多留意:哪些设计让自己产生了代入感,又是什么让自己尴尬、游离?


只有自己先学会代入,才能写出让别人有代入感的东西。

评论(6)
热度(12)

是哈鲁
很想再铲点什么但加班太狠毒

© 书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