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禾

【靖苏】与子成说·十一(古风架空)

前文链接:         

这章终于要迎来重要转折啦,无论是剧情上还是感情上。这么久没更你们还是会回来爱我的对吗?

 

数日前,靖王府内。

柳妃的身影轻飘飘地进了靖王书房,将门半掩住后,她抬袖将满脸泪水一把抹去,戏谑的笑意立刻就代替悲戚出现在脸上。

苏哲的出现对她的影响的确存在,但并非像几分钟前在正厅内她向誉王妃哭诉的那样。是苏哲让她明白,对靖王而言,一个能分担忧思的人,永远比一个懂得取悦他的人更有吸引力。

很明显,誉王妃也在逐渐领悟到这一点,否则像她这样并无心机的愚善的女子为何会每次都嗅觉敏锐地找到自己这里来。

她恐怕是害怕誉王身边那个玲珑心窍的秦般若,总有一天会占据他全部的视线。

柳妃本不太愿意相信,这个对自己嘘寒问暖的蓝瑾姐姐是带着目的靠近自己,但今日蓝瑾出现的时机太过恰好,又不知是从哪里听来苏先生中毒的事情、立刻就来拜问,使她无法不相信对方是为誉王而来。

她之所以暗地里笑,笑的就是对方并不适合此类角色。当誉王妃在有意探求什么的时候,有所企图的表情已经先一步出现在脸上了。比如刚才,她的眼睛不自然地转了一会儿,又在小心翼翼地讲出早已准备好的句子时,把飘忽不定的目光强行扭向别处:“真没想到靖王殿下竟如此重视这个来历不明的苏先生。想必这苏先生一定是有着无双的智计,日后能帮靖王成就一番大业呢。”

柳妃梨花带雨地哭诉道:“要真是那样,我哪会无理取闹,毕竟他们男人家都是以大局为重的。可姐姐不知道,那苏先生整日就是吟诗作赋,而且那人狂妄的很,根本不把景琰放在眼里。他写了很多怀念故国的诗,景琰怕他惹事都收起来了,可他还是写。真不知道景琰留他做什么。我是因为这个才又急又气的。”

她担心蓝瑾不信,便故意去书房取那些诗,当然只是从中挑出了那些主旨勉强算作怀念故国的。如此而为,无非是想让誉王相信萧景琰没有和苏哲谋划任何事,以此尽可能使誉王放松对景琰的警惕。

若是没有秦般若一手导演的另一个计划,她的此番应对足以使得靖王对她刮目相看。

 

远处人影幢幢。梅长苏心中的阴霾愈发浓重。为了多给蔺晨和宫羽一些走远的时间,他收收缰绳放慢速度,不徐不疾地朝那诡秘的道路深处走。

山坡上远远传来马蹄声,听声音大概有十几人。梅长苏知道自己插翅难逃,便若无其事地继续向前。他只顾听山上埋伏的声音,走近了才注意到前面道路一侧的大树后面,有人骑着高头大马等候已久。随着二人距离逐渐缩短,那人才慢慢脱去身上暗影,横在梅长苏的去路上,佯装惊异说道:“啊呀,这不就是靖王的门客,苏哲苏先生吗。”

就在刚才还一直迷迷糊糊地睡着的飞流,听到人声就忽地挺直了背,戒备地朝着周围的人瞪圆双眼。正因他心思单纯不谙世事,才能把对危险的感知化为本能。

梅长苏安慰地拍拍少年紧绷着的肩,勒住马扫了对面人一眼。此人的衣饰华丽程度比起靖王有过之而无不及,除了鼻梁挺正之外,无论是刻意勾起的嘴角还是弯弯眯起的眼睛,都充满了令使他恶寒的伪君子之气。他们分明从未谋面,他却直呼其名毫不掩饰用心,这其中的傲慢也一并印入梅长苏眼底。

“苏某眼拙,不知阁下是哪位大人。”

“大胆!这是誉王殿下,还不下马拜见!”那些从山坡上下来将他围住的人当中有人喊道。誉王装模作样地抬手打断,对梅长苏说:“先生不必拘礼。”

“那么,请问誉王殿下带着一干府兵在此埋伏,可是有什么任务在身?是否需要苏某帮忙?”

“我和先生真是有默契,”誉王哈哈笑了两声,手掌朝对方一比划,“我正想请教先生同样的问题,先生在此有何贵干?我记得先生分明应该是被靖王软禁在靖王府内的。”

梅长苏看穿了对方的念头,低头整理衣角,状似漫不经心道:“苏某是奉靖王殿下之命出来做事的,不料途中马匹受惊,和看守之人走散了,只好独自一人往城内返。殿下您在这里埋伏多时,似乎也一无所获,不如我们一起回去?”

誉王夸张地拧紧眉头,作出痛心疾首地表情道:“唉,连看守都会和您走散,我这个七弟的下人真像主人一样鲁莽,毫无长进。这要是叫外人看见,以为您趁机潜逃,您的处境可就危险啦。”

梅长苏本是个心思极细的人,誉王此话一出,他立刻就听出对方并不打算讲理,而是在以此情境就地要挟。他以逆犯之身出现在郊外,就算被斩杀也不会有人深究。想必誉王也料到若是此事发生,萧景琰定会忍不住出面澄清,若是泄露自己是被单独放出的真相,难免又引起梁帝的盛怒。

天边晚霞的殷红正逐渐褪去,仿佛一场大火烧得倦了,正逐渐被夜幕浇熄。一阵阴风穿过正在山路上对峙的众人,撩起思考中的梅长苏耳边的鬓发,他不由得闭眼偏头,抬起一只苍白细瘦的手慢慢将头发理好。

他能感到誉王狐狸似的眼神在自己身上游走。既然誉王给他商量的余地,必定在寻求利用的可能。若是自己不经意流露出犹疑或是反感,可能就会将这条路亲手堵住。

不妨听听誉王在打什么算盘。

诸多思虑只是一瞬间的事。梅长苏停顿片刻,似笑非笑地道:“苏某视身家性命最重,就眼下情景,望誉王殿下指点一二。”

话一出口,眼中那星星点点的笑意便漫了出来。梅长苏是觉得自己可笑。初被俘虏时,他何时畏惧过死?却也正因为无畏,才使靖王拿他毫无办法。可就在金陵城中呆了不到两个月,他如何就成了一个贪生怕死之徒?

       誉王满意地扬起了嘴角。从第一眼起他便觉得此人风神高迈,容仪俊爽。试探了几下更发现此人果然聪明无双,且懂得审时度势。虽然身上带着一种深不可测的姿态,但将这样的人紧紧握在手中那危险的快感,对于自命不凡的誉王来说,如同一杯掺毒的美酒。

他想得到他。

“好,我正好有些话想提醒先生。自从先生来到金陵城,虽极少有人有幸得见,但先生的才华风貌依旧是不胫而走。虽然父皇答应过七弟,若是先生献上神仙草就赦免先生罪行,但七弟军务繁重,随时都可能被调到京外,他不在京中之时,父皇便有机会不给他这个面子。那时在这大梁境内,有能力庇护先生的,除了本王便没有第二人了。”

       这说法不出梅长苏意料,他浅浅一笑:“只是苏某的平庸才能于殿下大业无益,怎敢奢望殿下的庇护。”

       誉王笑了两声,道:“先生这就把本王看得太过势利了。本王欣赏先生风骨,若是先生的智慧肯为本王所用,本王能够许诺先生一切想要之物。若是不肯赏脸,本王也依旧乐意与先生结交。”

       “那么殿下需要苏某怎样表示诚意?”太阳滑落至远山轮廓边缘,梅长苏开始耐不住对方拐弯抹角,直截了当地问。要是放在平时,梅长苏本来有的是雅致陪这誉王溜嘴皮,但现在他惦记着对萧景琰的承诺,只想快些结束对话。

       “先生是爽快之人。”誉王楞了一下,没好气地点了点头,又立马稳了稳性子,重新戴上那副笑岑岑的面具道,“先生莫急,我正准备对先生说的。先生以现在的身份留在金陵城中定有诸多不便,本王早已派人打理此事。本王的手下几日前收购了林氏府邸,这林氏原是京中显贵,多年前已经举家搬离,在京中早无人际往来。先生若是冒充林氏远亲住进此宅,可以掩人耳目。我会调派人手看护林府,保先生无恙。”

       天色已经完全黑了,先是月亮,随后是星星缓缓升上天空。梅长苏知道萧景琰是不会来找自己了:他一直以为自己想要离开,白天分别时他的眼神就已经泄露了他心中忧惧。梅长苏忍不住假设,若是自己早点让他知晓此时在自己心中隐隐作痛的牵挂,他是不是就会觉察出异样,赶来救自己回去?但这种假设是毫无意义的,因为若不是陷入这种境地,梅长苏不知自己等到何时才能恍然大悟——

       发现自己的贪生怕死,全因他而起。

       飞流从刚才起一直茫然地眨着双眼轮流看着对话的二人,他自然听不懂苏哥哥和王爷模样的人在讨论什么,但就在这短暂的停顿中,他敏锐地嗅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杀气,夜幕深处,那十几名包围着他们的府兵仿佛在用手指划过刀刃,像是安抚着那些耐不住性子的嗜血剑灵。

       少年回身看了看蔺哥哥交代给他的人,四目相对时,他发现苏哥哥的眼睛变成了倒映着月影的池子,温和而悲伤。在重重杀意的中央,他的身影单薄得仿佛随时都会被漆黑吞没。少年的心中忽地升起英雄一般的保护欲,把拳头握得咯咯作响。

       别无选择,对昔日的梅长苏而言,或许是一种莫大的耻辱。而对现如今的他而言,更多的却是被迫失去的悲伤与无奈。在一个漫长的叹息中,那些和萧景琰共处的过去,连同那些可能被背叛和误会填满的将来,一并被他从心中生生驱赶了出去。眼下他唯有保自己和飞流周全。

“苏某感激殿下如此礼遇。”他深深低下头,拱手拜道,“不过苏某想考虑几日,不知殿下是否允许。”

“先生大可先住进林府,我们再慢慢商议。”胜券在握后,誉王的耐心也在一点点从他身上剥离,飞扬跋扈的本质隐约从语气中显露出来。

梅长苏思忖片刻,有气无力道:“苏某在靖王府还有一些旧物,可否派人替苏某取来?”

“靖王府有的,林府也会一样不少。”

“那至少请殿下放走飞流。他只是个孩子,和我们所谋之事没有任何关系。”

“他既然知道了先生的去向,还是请他跟先生做个伴吧。”

他分明清楚誉王是不会允许自己再见靖王了,连留个字条都不可能,却无法停止徒劳挣扎,哪怕只能避免靖王对他的误解也足够。但在誉王那渐渐凝结成冰的目光中,梅长苏终于彻底沉默了。他承认自己从未感到如此后悔,后悔自己大意,后悔曾经对萧景琰不够坦率温柔,甚至后悔自己在出门时没好好看上他一眼。

如今后会无期。

只身落入阴诡地狱不足以令他恐惧,但他却害怕想起萧景琰委屈难过的眼神。

 “那么劳烦殿下带路。”

山风骤起,梅长苏衣衾单薄,本能想伸手拥紧那件灰白色裘领披风,方才想起出门时他以为可以早归,没有穿出来。那是他素来珍惜的贴身之物,能留给萧景琰做个念想,倒也不错。

他暗自庆幸在靖王府留下许多痕迹,若是那人有心,或许终有一日能明白自己心迹吧。

誉王的手下递上一件纯黑斗篷,大到能将飞流也一并笼进去。虽是掩盖行踪之物,却也只能靠它抵挡一阵子的风寒了。

 

TBC

 

一不小心就一周都没更,我猜这热度将再创新低了【哭唧唧

反思了一下感觉前面有些剧情跑得太快了,或许看着很累不容易追,是不是这样呢……

评论(38)
热度(10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是哈鲁
很想再铲点什么但加班太狠毒

© 书禾 | Powered by LOFTER